10月1日

今天下午,爸爸帶我們全家一起去找老樹,我們訪問了3-4位老奶奶。她們說:「這些老樹都是以前小時後就有的大樹,到現在,這些老樹仍然還是在我們身旁。」有一棵大樹,被鋸掉了一些,因為居民們深怕老樹因颱風而倒下,所以把比較容易折斷的地方鋸掉。(培暄)

9月23日  游老師的話…

再看一次去年的作品,心中仍是滿滿的感動……

雖然知道今年的時間有限,但是還是決定再次加入指導的行列,這意味著又將是一場奮戰的開始∼

很期待再次享受與學生互動的樂趣,更期盼去年對家鄉的深刻感受,能再次湧現!

 

 

10月3日

今天中午,全組的人都到齊,主任就教我們量大樹的高,雖然今天感覺很累,但是我又學會了一件事情了!(培暄)

今天老師教我量樹高,一聽起來就覺的很難,而且明天還要考試,真慘.(程維)

今天我上網查資料,我看到一顆老樹,那是一顆芒果樹。不過我們家的電腦不可以列印,所以我就沒有列印。因為不可以列印所以我很早就睡覺了。希望明天可以精神飽滿喔!!晚安!(善婷)

今天老師帶我們出去觀察一棵黑板樹我們用布尺和一根棒子量出那棵樹的樹高,真不可思議。(意理)

今天中午,陸老師教大家去測量樹高,他只帶著皮尺和竿子就要出去了,我感到疑惑,雖然今天聽得還是不清楚,我還是有收穫。(愷頡)

今天陸主任教了我們如何不用[爬樹就可以量出樹的高度他還告訴我們許多樹的名稱我真是獲益良多啊。(丞哲)

今天我看到了南洋杉、雀榕,南洋杉非常長,而且又高到北勤樓的第4層,雀榕也是西雅樓的一層又多一點點,所有樹都好高喔!(品宜)

老師教我們利用尺和棍子測量

10月4日

今天大家一起量樹高,分為兩組,但是我們這一組似乎量錯了,所以我們才覺得怪怪的,雖然是棍子量錯,但是我還是覺得怪怪的。(培暄)

今天老師考我們量樹高,還好是分兩組,不然我就慘了,真是有驚無險。而分配調查老樹的地方,大家龍爭虎鬥的搶地方,我也不甘示弱,搶了好幾個地方。(程維)

今天我請媽媽假日時帶我去紀錄老樹的資料,媽媽說要看天氣決定。如果天氣好就實地觀察,如果天氣不好就直接到圖書館查資料。真希望神仙能成全我們,讓我可以實地觀察。(善婷)

今天中午老師把我們分組,並讓我們各自去量出竿影樹影和竿長等長度然後算出樹高。我覺得這真是太厲害了!只要用到一些隨手可得的物品就可以算出樹高真神奇!(意理)

今天午休,老師為了要讓大家都懂如何量樹高,他把大家分成兩組,分別去測量,我們分工合作來量樹高。我今天終於知道如怎麼量樹高了,讓我感到開心。(愷頡)

今天午休,陸主任將我們分成兩組,分別去測量樹高,每個人都有不同的工作後來當我們要計算時,不管怎麼算都不合邏輯結果仔細看看,原來是小數點的位置錯了。雖然量了很久,但也學到了很多東西。(丞哲)

今天我們考樹高,我們這組量錯了,因為竿子本來是1.03,可是我們這組量到1.05,結果抱了一個大丫蛋。(品宜)

我們分組實際演練一遍

10月5日

今天放學回家查了很多資料,我發現,原來大樹是這麼的奇妙!我開始越來越喜歡這個活動了(意理)

每個人將查到的資料向小組報告

10月6日

今天有同學上台報告我才知道,原來,要知道一棵樹的年齡有那麼多的算法。真棒!回家後,我和妹妹討論了很久,才決定要去哪裡調查老樹(意理)

今天午休,我和往常一樣來到教室,老師竟然要一些人出來報告自己帶來的資料,我也學到了一些知識。(愷頡)

今天我們回家又查到好多資料,多倒數不清了,媽媽叫我每天都輪流帶一本,可是,我一直會忘記帶。(品宜)

10月9日

今天因為要拜拜,所以我們沒有出去調查老樹。不過,在回家的路上我看到了好多好大老的老樹其中,我看到一棵樹上有綁著紅布條,說不定那裡的居民把他當成信仰的中心在固定的節日,會去膜拜他。他也成為居民聯絡感情的地方我覺得,他比昨天那棵 荔枝樹幸福多了。(意理)

今天我們全家出動,一起去找老樹。我們找到了六棵樹,甚至還去一座高爾夫球場找。(方柔)

10月11日

午休,在電腦教室將心得和照片輸入到電腦裡,我邊打字邊想,這次的自行調查活動實在太好玩,太有趣了!不但可以增加自己對樹的認知也可以運動,真是一舉兩得!(意理)

今天我還是沒有去,因為,參加與作家有約的人都要去樓上排座位,下午,上課時,想睡到連翻開課本的力氣都沒有了,以後,睡眠要多補充一點。(品宜)

10月12日

有棵老榕樹,枝葉茂盛而濃密,成為許多鳥兒的家,白天樹上總是不停的傳來吱吱喳喳的鳥叫聲,真是熱鬧阿!(培暄)

今天補習完回家,我又利用電腦查了一些有關樹的資料,我將那些資料看了一次發現原來樹對大自然是那麼的重要,也對我們很重要,我認為我們應該好好珍惜樹(意理)

10月13日

在今天補習完,在回家的路上我想了很久,雖然參加這個活動很累不過,我覺得參加這次的活動很值得。因為,我可以比別人得到更多,雖然比別人累,有時候去補習班還會打瞌睡但我發現在著短短的一個禮拜內我得到學到了很多,很高興能參加這次的活動(意理)

今天我們去電腦教室打心得,我沒有存檔就打心得,結果就亂成一團。還好老師幫我用好了。(品宜)

游老師的話…

聽著學生分享假日與父母去探訪老樹的點滴,臉上的笑容說明了一切,觀察、測量、犧牲假日,對他們而言,根本不是苦差事,而是一件好玩又新鮮的事呢!我想不管最後成果如何,學生在過程中的學習與對家鄉的認識,將是他們最大的收穫。

 

陸老師的話…

學習是有壓力的,也可以是快樂的。踏查是要付出的,也可以是充實的。
每一次活動後的心得札記是痛苦的,因為硬要擠出一些字並不容易,這點老師很瞭解,但我仍堅持要大家「今日事今日畢」,隨手就把今天的想法記下來…然後要輸入時就可以順利有內涵。
從測量練習到田野調查,我看到了大家的努力和成長,真的很高興。下一回的調查,別忘了留給自己一點時間坐在樹下聆聽……然後把「聽」的結果告訴大家。

耆老訪問
專家訪談
老樹生態之旅
田野調查之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