劉叔叔家住老樹旁,可說老樹是看著他長大的。一年一年過去,老樹仍默默地佇立田中,
庇佑著鄉里,也和人們生活在一起。且看我們精采的訪問報導…

丞哲∼

  今天陸主任帶著我們大家到南田里的水尾莊去探訪老樹。到了那裡,由劉叔叔為我們解說這棵老榕樹的歷史。他說這棵老榕樹已經大概有130-150歲了,應該是全豐原最大的樹,但因為要興建土地公廟而鋸了一半。而且原本這棵樹並不是長在這裡的,是後來才移植過來的。而在茂密的樹枝中,還有一根很長的塑膠水管,經由劉叔叔解說後,我們才知道原來那根水管是為了要防止颱風才裝的,不過因為上次的颱風太強,所以已經有些損壞了。

 

培暄∼

  今天主任帶我們到豐原市南田里附近的土地公廟,還請了一位劉叔叔為我們介紹這間廟及旁邊的老樹,那間土地公廟在民國六十年就改建了,那裡有棵老樹,大概已經有130~150歲了,因為那位劉叔叔的叔公當年已經96歲了,所以,這棵樹已經很老很老了。這棵樹只有原來的一半而已,假如用單棵來算的話,那麼這棵樹是豐原市最大的一棵,而且這棵樹有列管保護,絕對不能砍。六年前,為了怕危險,把這棵樹圍起來,還有,四年前,水尾土地公廟連續三年到福安宮進香。這間土地公廟在農曆22日、816日會舉行慶典,節慶的時候,會請永南宮來誦經。一個廟有爐主,爐主的產生方式是擲茭,最高最多杯的就當選爐主了!第二高的當副爐主,就像在選班長跟副班長一樣,其他選12個首事。我們看到的樹,有些氣根插到土裡,是因為怕颱風吹,所以用塑膠管包覆氣根當作支柱。今天經過劉叔叔的解說,讓我大開眼界,原來一棵老樹的歷史,是這麼的珍貴,大家都要好好保護家鄉的老樹,以後老樹就會是家鄉的『古蹟』唷!

 

程維∼

  今天老師帶我們去南田里水尾莊調查老樹,那裡有一棵很老的榕樹,有位劉先生為我們介紹,這棵樹的氣根被塑膠管包住,裡面有裝土,氣根長到地上,就不會被颱風吹倒,真的很聰明。還介紹關於土地公廟的事情,每年還會選爐主。第二棵樹是在公老坪那邊,不過不好調查,因為樹幹在下面,我猜一定很不好受

 

意理∼

今天,我們全組一起去南田里的水尾莊,調查一棵一百多歲的老榕樹,劉叔叔告訴我們很多事,在他小時候,常在樹下遊戲玩耍睡午覺,他還說這棵樹只有原來的一半,因為要蓋廟,所以要截掉.在豐原市,如果以單棵計算,是全豐原市最大的,也因此,它受到農業課的保護,不能亂爬或在上面刻字.劉叔叔說,這棵樹已經可以拿來種木耳了,真不敢相信

    在每年的農曆二月二日和八月十六日,會請人來誦經,並在每一年選出一位爐主副爐主和十二位首事,四年前,他們曾經租車去屏東的福安宮進香,為了要讓地方團結,並拉近人與人之間的距離,同樣在四年前,爐主怕樹會受到颱風侵襲,所以用水管裝土,把樹的氣根埋進去,讓它生長到地底下,就不會受到颱風的侵襲。

    這次的調查活動,劉叔叔講解得很詳細,我知道了很多有關這棵樹和這間廟的歷史。讓我印象最深刻的是,劉叔叔說,有一個人在清廟裡的土地公神像時,竟然拿溶劑去擦神像,結果神像的眉毛都不見了聽到這件事後,我認為,我們做任何事時,都應該認真.細心,不然就會像那個人一樣,被罵得狗血淋頭。

    這是一個難得的活動,我應該認真的去完成。雖然會覺得很疲累,不過,這是一個學習機會,我學到的會比別人更多,就像老師說的一樣,既然參加了,就盡心盡力把它完成,也許,我們不會得名,不過,我們至少有盡心盡力去做,並沒有白費力氣。

    希望我也可以像劉叔叔一樣,對地方上有那麼多的了解,將來如果有人要來做調查,我也可以為他們做最完整最豐富的解說。

 

熱心為我解說的劉叔叔

品宜∼

  今天我們去看樹,他說爐主是班長,副爐主是副班長,首事是風紀。還有說:有一個人,拿溶劑去刷土地公的臉,連眼睛都掉了,所以還要再請人來補級,以及小青蛇是土地公的女兒。我有問:為什麼樹下都有一根塑膠管,他說:因為怕颱風來。那棵大榕樹有農業課的保護,所以不能亂爬。土地公的生日是農曆22日,所以節慶是在22日和816日。這棵樹已經可以用來種木耳了,好好玩喔!每年會選一個爐主、一個副爐主和12位首事。4年前,他們一起租巴士去福安宮進香,為了讓大家多認識一些人。

  我覺得他們應該把816日用來帶大家出去玩,增進大家的感情,大家就會和睦相處。如果有一天我們可以和蛇說話,我就不會這麼晚才知道小青蛇是土地公的女兒了,土地公的女兒一定很乖巧,都不會吵人,我想只要我們遵守規定,我們就不會受到土地公的處罰了,就像我們在學校一樣,如果不遵守規矩,就會被老師罵。調查樹的活動好有趣喔!感覺自己就像偵探一樣,﹝名偵探柯南﹞好出名。

 

愷頡∼

今天在學校集合完畢後,陸主任帶領所有的小朋友和家長一起去拜訪南田里的老榕樹。

車子經過彎彎曲曲的小巷道之後,終於看到老樹爺爺正在那兒與我們招手,樹旁的稻田裡正有人燒著濃煙,也看到旁邊種有玉米。進到樹旁的土地公廟,由劉叔叔為我們解說,他很親切的請我們坐下來,才一一講述樹與廟的歷史。據他說這棵老樹在他叔公的前一代就有了,大約有130—150歲了。目前土地公廟的這塊土地是由四塊厝劉氏宗親所捐贈,平常大家會在這裡聊天、乘涼,當有重要活動時,附近的叔叔伯伯阿姨們都會過來幫忙。但我也看到樹上有一些沒良心的人亂刻,真是可惡!劉叔叔還說他要把這裡規劃成一個小公園。這棵樹應該是豐原市裡最大的一棵老樹,因為要蓋廟把樹鋸掉一半,好可惜!

老榕樹下的石頭公

方柔∼

  今天老師帶我們去豐原市南田里水尾莊的一間廟,廟旁有一棵大樹,老師請了一位劉先生跟介紹我們這棵樹的事情。這間廟是民國六十年左右建造的,當時他的叔公九十歲,被請去當監事。所以這棵樹大約一百二十到一百五十歲,當初為了建造這間廟,把樹砍掉了一半,後來因為有一些昆蟲會從樹的傷口爬進去,所以就把傷口用樹膠封起來。這棵樹在豐原用單棵來算是最大的一棵。六年前,為了防止這棵樹被颱風吹倒,因此把樹圍起來。四年前,附近的人租了遊覽車,去福安宮進香,連續三年。每年農曆二月二日和八月十六日是這間廟的節慶,永南宮會來誦經。他們每年都用擲筊的方式選新的爐主,最多杯的人當爐主,第二多的人就當副爐主,另外還要選十二個首事。我們還看到樹的氣根有一些插在土裡,是為了防止樹被颱風吹倒,所以就用氣根來做支柱,並且照金木水火土的方位排列。

祐羽∼

  下午,陸老師帶我們去看老樹,有一位劉叔叔解說,他講了老樹的生長過程,還有樹旁邊土地公廟的歷史。

  這棵樹的氣根有塑膠管包住,是為了防止被颱風吹倒,真的很厲害,居然可以想到這樣,不過,說起來,這棵樹也久了,一定要做一些防禦措施,才不會讓這棵老樹倒掉。

游老師的話

看了這次大家出去踏查的心得,感覺不一樣了喔!心得內容好充實、好豐富,可見大家都很認真聽解說,也更進入狀況了,繼續加油喔!希望藉由一次又一次的踏查與訪問,你們能認識自己的家鄉,關心自己的家鄉;更希望在這次的活動過程中,你們在學習與做事態度上,都能有所收穫與成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