假日,是我們各家庭出動兼出遊調查老樹的最佳日子!
請看我們的新發現,以及深刻的報導,帶您同遊「老樹」的生態之美。

94.10.22 東陽路上的老芒果與玉蘭花

今天我們去觀察一顆老芒果樹樹,它因為生病了,所以縣政府自然保育課幫它治病,樹幹裡面有一個好大的洞,旁邊還有很多居民很關心,但是因為太老,很容易生病,我希望它快點好起來,不要再生病了,也希望人人都不要再破壞它了,要搶著照顧它。

    下午我們去觀察一顆非常老的玉蘭花樹,遠遠的我們還沒看到老玉蘭花樹,就聞到了它的香味。陳叔叔告訴我說:這棵樹從他爸爸小時候就有了,所以至少有一百多歲了。以前這裡都是種玉蘭花,但是現在改種檳榔樹,只剩下這一棵最健康的。玉蘭花樹的旁邊還有另外一棵龍眼樹連在一起,就像連體嬰一樣呢!可惜現在是中午,樹的主人在休息,所以沒辦法親自訪問主人。陳叔叔說樹的主人以前常常在這裡乘涼休息。可惜現在樹越來越少了,希望大家好好保護樹,不要再傷害它們了。程維

 

治療老樹的投藥孔

夫妻樹(台灣櫸)

94.10.22  東陽路上的老芒果與玉蘭花

    今天老師忽然打電話到我們家,原來是老師找到了一棵老樹,要叫我們去調查。老師也有打電話給其他人,可是只有我們有空,所以只有我們有去。到了那裡,我看到有人把一包包的東西,倒進樹被砍斷的地方,裡面有一個很深的洞穴。一問之下,才知道原來是縣政府保育課請去幫樹醫病的人,那些一包包的東西是木炭。因為木炭有吸水的功能,放在洞穴裡可以幫樹保持乾燥。這棵樹生的病叫「褐根菌」,這種病是外來的,這幾年才傳來台灣,這種病就像樹的癌症,如果沒有及時,發現樹很有可能就會死掉。這種病是從樹的根部開始腐爛,漸漸的傳染到樹的組織。治療方法是在根部下藥,我看到地上有幾個用來下藥的洞。地方居民看到樹的枯枝比以前更多了,忍不住發表他們的意見。

    下午我們去情人谷找到了一棵老樹。這棵樹由於分成兩大主幹,因此有一個有趣的名字叫「夫妻樹」,另外,這類樹有一個俗稱叫「雞油」,最適合做家具了。由於這棵樹的根已經延伸的很長了,而且又長在陡坡上,而他們的房子就在坡下,因此這棵樹維繫著他們的生命。所以有一個人出一百萬買,他們還不肯賣。至於這棵樹是在他們來之前就有的,他們已經在這裡居住五代了,因此這棵樹已經一百多歲的。

    回程時我們經過早上調查的那棵樹,順便觀察一下那棵樹旁的廟。廟的牆壁上有幾塊石碑,上面刻著捐錢建這座廟的人的姓名。廟前還有人在聊天,其中大部分是老人。老人一邊聊天,一邊發表他們的意見。聽老闆說大概一年可以看到治療的成效。

    希望這棵樹可以治療成功,這樣我們的後代就可以看到這棵老樹了。方柔

94.10.23

    今天晚上我們看昨天拍的照片,發現鏡頭霧霧的,結果拍出來的照片也霧霧的。我們覺得很失望,爸爸告訴我們拍照時手指絕對不可以碰到鏡頭,我們又上了一課。

    我們把昨天的訪問紀錄打到電腦,還幫老樹用小畫家畫了一張圖,利用這張圖說明老樹的治療方法,讓大家看了一目了然,我覺得這好像老師用來教學的輔助教材,這方法真不錯。方柔

 

94.10.23  西勢里老樟樹、保正祠老榕

今天媽媽帶我去量樹,我們去富春國小停車場後找老樹,結果我們遇到洪愷頡,他們剛好也在那兒量樹。這棵樹大約200歲,樹高是12公尺,樹圍是4公尺,樹冠幅是500平方公尺。我們就各自再去別的地方量樹,媽媽帶我到田心路二段的保正祠旁邊還有另一間廟宇─群靈祠,那裡一共有2棵可以量,保正祠竟然在垃圾場裡面,雖然有點臭,不過我們還是憋著氣進去照相、紀錄,因為這棵樹長的很畸形而且「衝破屋頂」,所以無法測量樹圍、樹高及樹冠幅,然後我們就離開了。

媽媽還帶我去南陽路123巷的一棵老芒果樹,到了那裡有一群『老』朋友在樹下打牌,為了我的紀錄表,我湊向前去問那些老伯伯,結果他們卻對我不理不采,簡直把我給氣死啦後來我們就自己去量樹高、樹圍和樹冠幅,樹齡是500歲以上,樹圍是6公尺,樹冠幅是722平方公尺。還有這棵樹有一根粗幹被鋸掉了,因為聽樹下的老人說他生病了,被鋸掉的地方被塗上一層黃黃的很像泡沫的藥。量完以後我們就回家了!

培暄

哇!好大的樹啊。

10/23

    今天中午,爸爸帶我們看老樹,一棵在社皮路,一棵在神岡的豐社一街。   

在社皮路的那棵樹,大約九十幾歲,是一棵榕樹,樹高有十六公尺,旁邊有一座小型廟宇,住戶說,那座小型廟宇,本來是一顆石頭,後來建成小廟。在她嫁過來這裡時,這棵樹就這麼大了。因為在樹的旁邊有一條水溝,為了要擋水,所以把旁邊的石頭建成廟。

    豐社一街的那棵茄苳樹,大約兩百多歲,樹圍三點五公尺,樹冠幅240平方公尺,旁邊有一座大型土地公廟,我們在拍照時,旁邊有一個阿婆,她已經八十幾歲了,她說,她在十九歲時,就嫁過來,旁邊的廟宇在清朝時就存在,並在民國六十年和六十六年重修兩次,至今兩百多年

    看了這兩棵樹,不禁讓人想到古人說的:「前人種樹後人乘涼」這句話,形容的真貼切,要不是有前人的栽種和保護,我們今天也不會有這棵可以讓我們乘涼的樹,也不能看到這樣歷史悠久的古蹟。所以我認為我們應該好好的去珍惜,去愛護它。讓我們的下一代也能看見這麼大的植物。

意理

941023

今天我到豐西社區老樹,那裡竟然有兩棵,一棵榕樹一棵樟樹,也碰巧遇到熟人,我們一起合力調查。那棵樟樹竟有12公尺榕樹有10.5公尺,高得嚇人,樹冠幅一個314平方公尺另一個1200平方公尺,旁邊有一隻嚇人的狗。

 今天真好玩…愷頡

老師的話:

說真的,家長和孩子們都是忙碌的。要在忙碌的生活中抽出時間做現場調查和紀錄更是不容易!
到目前為止,我們資料表裡已經發現了28棵老樹!辛苦每個辛苦調查的學生,同時也感謝背被支持的力量~~勞苦功高的家長。

 

94.10.23

今天我們全家到台灣中小企銀門口調查老樹。那是一顆樟樹,有六層樓高。那裡有用鐵欄杆圍起來,所以我只好跟爸爸一起爬到欄杆內量樹圍和直徑。那棵樹的樹圍有2.45公分,樹的直徑有78公分。那棵樹的樹冠福竟然有1800平方公尺,真是嚇死人了。在那顆老樹下有許多的老人在下棋、打牌,甚至是打瞌睡都有!真是的!媽媽說她不知道我們要去訪問誰,所以我們就沒有去訪問了。在來我們到慈濟宮看老樹,是一顆榕樹,已經纏到電線桿了,真恐怖!善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