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1月3日

我們一起去看樹,情人谷的一位陳伯伯。那位陳伯伯是情人谷的主人,他為我們講解許多我們不知道的事情。如:玉蘭花有幾種顏色和龍眼樹為什麼枯乾掉…等等,我們在路上看到的,不是我們經常有的,所以大家都欣喜若狂好不快樂。伯伯還請我們吃橘子、喝可樂。橘子香濃的氣味,讓大家都高興的叫起來,連小狗也湊過來『參一ㄎㄚ』。我還去找了林奶奶,講解當年的那棵龍眼樹多少歲了。我才發現這棵樹的樹底下有一個小型的土地公廟,而且樹洞外也有許多圓滾滾的大石頭,而樹洞裡也有一個圓滾滾的石頭。這是一個陣嗎?裡面到底蘊藏著什麼傳說呢?為什麼要這樣擺呢?而那隻在路上看到的螳螂是土地公的化身嗎?讓我百思不解品宜

情人谷的地圖

   今天下午請假和主任還有團員一起做主任開的「雲霄飛車」〈只主任開快車〉到情人谷去看查老樹。

    情人谷的老闆帶我們到處去找老樹。我們看到玉蘭花樹、龍眼樹,真是過癮。首先我們去看的是玉蘭花樹,那棵樹有大約兩百歲的歷史。我們幸運的遇到了從小就住在那裡的廖伯伯,他向我們說以前的有許多的小朋友都會爬到樹幹上摘玉蘭花,那種花又小又香,小朋友只要聞到味道,就把所有的煩惱都拋到九雲霄外去了,味道真的非常的香。他還說那裡每年都會有人去看那老樹是否健康,每年來測的人都嘖嘖稱奇,說這棵樹真厲害,那麼老了還麼麼健康。樹高大約13~15公尺樹圍4.2公尺,樹冠福803.84平方 公尺!善婷

老師的話:

看到大家興致高昂的訪問和調查,老師也覺得很欣慰。特別是平常已經很難找出時間外出的小組,今天利用考完試的時刻外出,正好可以活動筋骨輕鬆一下。而且最重要的是…大家看到了平常難得見到的巨大樹木,你看那玉蘭花遠遠地就散發出清香,讓人驚艷不已!而那垂垂老矣的龍眼樹,剝落的樹皮和稀疏的葉子,長滿白蟻的樹根,讓人不禁同情和憂慮「龍眼」老樹能支撐到何時!

    今天下午,我們全組一起去情人谷觀察老樹,到了那邊,有一個陳叔叔為我們做解說,他帶我們到情人谷的長壽巷,那裡有棵玉蘭花樹,大約一百近兩百歲,樹高大約有十三到十五公尺,那棵樹上,有一顆龍眼樹,寄生在上面,從大約六十九歲的園主,廖伯伯口中得知這棵樹,有上百年了,廖伯伯的祖父買下這塊地,然後從大坑搬過來,搬來時就這麼大了

    玉蘭花樹,有分白花,黃花兩種,在情人谷的這棵樹是屬於白花,原生種,花較小,但比較香。這棵樹有病蟲害,叫做介殼蟲,所以,廖伯伯每年都要灑三~四次的農藥。

    第二棵樹,在東陽路的458號,是一棵龍眼樹,樹零大約兩百歲以上,在它的樹根附近,有靈芝附生在上面,也有很多的白蟻窩,樹高大約十二~十五公尺以上,旁邊有一戶人家,住著一個奶奶,她說她已經七十幾歲了,在她十九歲時嫁過來這裡,這棵龍眼樹,就這麼大了。

    我們觀察了許久,發現這棵龍眼樹根部的地方,樹皮都掉了,木質部露了出來,而且已經乾枯了,這表示,這棵樹的木質部已經無法輸送水分了,所以,整棵樹呈現乾枯的狀態。

    我們看完這兩棵樹後,回到了情人谷,陳叔叔請我們吃他親手栽種的橘子,我試吃了一口,好甜啊!旁邊有一隻白色的小狗正吐著舌頭,看著我,好像在跟我說:「我也要!我也要!」看牠口水都要流下來了,我便把隨身帶來的脆麵[條子杯杯]灑一點給牠吃,牠吃得津津有味的,好可愛~當我起身要去廁所洗手時,牠就一直跟著我,跑來跑去,我走到哪裡,牠就跟到哪裡,一直虎視眈眈的看著我手上的脆麵[條子杯杯],露出[求求你!拜託!給我吃!]的眼神,看他楚楚可憐的模樣,我只好再給牠一些,最後牠獲[麵]良多,我們卻只吃到一點點,真是一隻狡猾的狗。

     今天這個活動,讓我獲益良多,我學到了很多有關樹木的事物,也學到了,以後到情人谷,如果有帶脆麵[條子杯杯],一定要帶雙份的~~  =_= 意理

保育課人員鑽洞檢查

與廖伯伯合影

       

   今天月考完,下午老師帶領我們去訪問情人谷的「大樹」,有一位陳叔叔是情人谷的主人,他帶著我們一起到山上的一棵樹那裡做調查。這棵樹是玉蘭花樹,樹齡大約近兩百歲,樹高大約13~15公尺,還有樹圍4.2公尺和樹冠幅803.84平方公尺,玉蘭花樹有分兩種,一種是黃花;一種是白花,而他是白花種的。在那兒,陳叔叔為我們介紹土地主人-廖伯伯,這塊土地是廖伯伯的阿公以前從大坑買下的,搬來這裡時已經如此的大了。當我們談到廖伯伯小時候,他告訴我們,小時候他曾經爬到樹上摘花,樹上的花很美麗,所以大家都想把他摘下來,但是花比較小可是很香。其他我們也調查了一棵老龍眼樹,位於東陽路458號,受訪者是林奶奶,林奶奶今年75歲是個和藹可親的老人,民國41年來到這裡就已經很茂盛了,如今變的很稀疏,是因為根遭受破壞而且已經乾掉、失去功能了,所以才會變的稀疏。龍眼樹的樹高12~15公尺,樹冠幅是5.76公尺,樹齡是200以上,樹根上有附生植物-靈芝,附生動物-白蟻,有蟲害。今天訪問了「老樹」也高興可以利用下午考完試的時間出來訪問,不但知識倍增,也達成我「翹課」的目的嚕!培暄

 

今天中午,我們利用下午的時間,陸老師帶著大家到情人谷探訪老樹,我們走在陡峭的山路,終於到達了目的地,也請到在地人為我們講解。我們首先看一棵蘭花樹,它的花是白色的,樹高竟然比學校的北勤樓高,而且我也沒看過蘭花樹是這麼高的,所以這棵樹必定是一棵非常久遠的。愷頡

  柔和的風,溫柔的吹﹔溫暖的陽光,照亮我小小的身子。下午,陸老師and張老師帶我們去情人谷調查幾棵老樹,因為是在山上,所以有很多蚊子,但,我大家主要的是老樹,所以大家為了調查,即使被蚊子叮,也不痛不養。首先,我們調查玉蘭花樹,枝葉濃密,還有天然的噴泉,簡直就是「森林之地」阿。那有一位廖姓地主,來幫我們介紹,他告訴我們關於這棵樹的的歷史,原來,這棵樹有上百年,廖阿伯的祖先從大坑買下這塊地時,就已經有這麼大了耶。廖阿伯用心照顧,為了不讓這棵樹老死,廖阿伯每天努力,才會有現在茂密的玉蘭花樹。

 接下來我們調查一顆已經200歲的龍眼,但是,這棵樹有蟲害,所以長的不好,這棵樹的根有螞蟻的窩,螞蟻窩龐大,把樹根都包圍住了。

 我們訪問了一位75歲的阿媽,阿媽說:在他嫁過來時的時候,這棵樹就已經很大,很漂亮。但,後來因為颱風和病蟲害,所以變成現在葉子剩一些,樹枝也乾枯,真是可憐..因此,這一棵樹也開始死亡了。

 調查完2棵樹後,原本想調查第3棵,但因時間不夠,所以只能調查這樣,真是可惜……..後來,情人谷裡的陳叔叔,請我們吃橘子,「阿」..真是好吃,甘甜又止渴,那種田田的滋味,是我一輩子都不會忘記有這次的「調查趣事」。祐羽

老師的話:

嗯…今天的戶外調查老師很高興喔!因為…每個人都很有「感覺」了。感覺到老樹的生命力,感覺到人與樹的關係。雖然我開車開得快睡著,看到各位的表現和精采心得,很高興耶!

  今天月考完,下午老師帶我們去情人谷調查老樹,園主幫我們介紹,第一顆是玉蘭花,遠遠的就可以聞到香味,據說已經200歲了,樹高大約13公尺,樹圍是4.2公尺,樹冠幅是803.84平方公尺。以前應該很多人在這裡乘涼,還有人摘上面的玉蘭花去賣,但是現在已經沒有人了,反而被蟲駐,我希望趕快好起來。第二顆是龍眼樹,但是它已經快死了,因為它是空心的,還有被植物寄生,根也被水泥蓋住,我希望它趕快好起來。三點多時園主還有請我們吃點心喝飲料。程維

  今天陸主任帶著我們到情人谷去探訪老樹,經過一連串的翻山越嶺後,總算到達了目的地。首先我們去觀察一棵近200歲的玉蘭花樹,玉蘭花樹的枝幹非常粗,在交錯複雜的樹幹中,還有一個小圈圈可以坐人呢!接著那裡的地主廖爺爺親自出來為我們解說,廖爺爺說得口沫橫飛,他說這棵樹曾有市公所的人來為它檢查,由樹幹上的洞洞可以看出市公所的人不只是為它進行健康檢查,還有測量它的年齡。這棵玉蘭花樹的高是13-15公尺,樹圍是4.2公尺,樹冠幅大約是803平方公尺。在樹的下方,有一小灘水,原本我以為是下雨的水,沒想到廖爺爺說那是由地下所湧出來的湧泉,不過那還真是髒.然後廖爺爺摘了一朵玉蘭花給我們聞,那還真是香啊。難怪大家都搶著去摘。丞哲

長滿白蟻的龍眼樹根

  今天下午老師帶我們去情人谷調查老樹,情人谷的陳叔叔帶我們去看老樹。

首先,我們去看一棵兩百年的玉蘭花樹,並訪問地主廖先生。廖先生告訴我們說,他的祖父是從大坑過來的,來之前這棵樹就很大了。樹旁有一棵小龍眼樹跟玉蘭花樹長在一起。這棵樹大約高十三公尺,樹圍四點二公尺,樹冠幅八百零三點四公尺。另外,廖先生說這棵樹是原生種,花比較小比較香。接著,我們又去調查了一顆龍眼樹。龍眼樹旁有兩隻看起來很兇的狗,雖然狗已經被繩子綁住了,大家還是嚇得不敢做聲,只有老師和陳叔叔依然神態自若,一副不以為意的樣子。奶奶跟我們說這棵樹在她嫁過來之前就很茂盛了,已經歲了,上面有白蟻的窩。由於老了因此養分都吸收不到,而且樹的根部都被水泥覆蓋住了,因此吸收不到水分。我覺得樹實在很厲害,可以活那麼久,人類應該好好對待它。不要把它的樹枝砍掉,更不應該把它的周圍封起來,害它不能呼吸。方柔

老師的話:

雖然到訪的地點相同,但仔細地閱讀大家的心得,還是可以發現每個人看到的點同仍是不同的。同一棵老龍眼樹,我們看到它距生命的盡頭愈來愈近,多少個歲月它開花結果,讓老人小孩欣喜若狂、滿足與感恩,多少個歲月它讓周遭的親友們歡聚一堂。

看著被圈圍三分之二以上的地面,我們不禁感傷。老樹或許真的年歲已到,但它可以走得快樂舒服些才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