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期日早上九點,我們集合一起出發。陸老師為我們找了一個對植物很了解的邱麗蓉老師,她帶著大家到東陽里一個人煙稀少的地方,大家浩浩蕩蕩的走著,經過了一個陡峭的樓梯,終於到了老樹的地方。這棵雄壯茂密的楓香樹很特別,樹上竟然有五種不同形狀的葉子!原來是這棵楓香很特別,共有五種附生植物,經過講解我才知道附生可分兩類:一是著生,另一是會吸取樹木營養的寄生,著生在這棵楓香上的有1絡石寄生、2槲蕨、3杯狀蓋陰石蕨;寄生的植物有1.周櫟寄生、2.大葉桑寄生,樹下也搭了一間破爛的土地公廟。

  我今天要感謝老師抽空時間陪大家到外面觀察老樹。愷頡

老師的話:愷頡你很用功喔!邱老師所介紹的植物名稱你都清楚記下喔。

艷陽天下,邱老師熱情解說。

今天早上九點我們全家連同表弟一起到學校跟其他人會合準備去調查老樹。今天的目的地是東陽里,我們還請了一位邱麗蓉老師替我們講解。

我們首先去調查一棵大約一百二十多歲的楓香,邱老師說這棵樹身上有五種附生植物,附生植物分為著生植物和寄生植物。所謂著生植物就是根群附著於大樹之幹上,本身可行光合作用,如伏石蕨、崖薑蕨等寄生植物則是著生於樹上,無法獨立生活,需藉吸器從寄主取得養分。數量過多時會危及老樹。如椆櫟柿寄生、大葉桑寄生等。第一種是洛石,分佈全省原野至中海拔山林地,是喜歡生長在岩石或路邊的常綠攀援藤本。有白色乳汁,莖是紅褐色的,有氣根。第二種是椆櫟寄生,第三種是大葉桑寄生,它是走莖攀爬生長,會寄生在樹上的原因,是因為小鳥的大便傳播的。老師還說小鳥大完後會在樹上枝條較細的地方擦屁股呢!第四種是槲蕨,槲蕨是著生性的蕨類植物,它很特別唷!它具有兩型葉,一個是腐植質蒐集葉,專門幫助植物體蒐集空氣中之塵並保護幼芽,另一個則是行光合作用和繁植的正常葉。第五種是杯狀蓋陰石蕨,一般的蕨類的走莖都是咖啡色的,只有它的走莖是銀白色的。其實它的走莖也是咖啡色的,不過上面的毛是銀白色的,因此它的走莖看起來會是銀白色的。

最後我們去看岩生秋海棠,老師說它是稀有植物,也是唯一有走莖的秋海棠。不過很幸運的,在我們的台中縣,這種植物很多。

今天收穫真多。方柔

特殊形狀的柿子

寄生在楓香樹上的椆櫪寄生

今天陸老師帶我們去看樹,我們請到一位老師,雖然他不是真正的老師,不是專業的老師,但他當起來就像真正的老師。他養了一隻小狗,名叫阿狗,也是101忠狗裡面的上校,好可愛。那個老師帶我們去看樹,終於,我們看到一棵又大又茂盛的大樹,也看到一隻小豬,老師也問我們,你知道這棵樹有幾片葉子?所有的人都不知道該怎麼回答,開始數了,大家沒有一個人答對,於是,大家都認真的聽,可是小山豬的人見仁愛怎麼也誘惑不了我們。我們當然也看到了好多的寄生的草,有周力附生……等。我們在大太陽底下整整曬了40分鐘。好像上了一堂課一樣。我們也有看到1條又大又粗的蛇皮、看到了小西瓜。老師叫我不要碰小西瓜因為他有毒。我下了一跳,心跳都暫停了,那些西瓜真不是蓋的。小西瓜有紅的也有綠的,小小的,好可愛。

         小山豬的主人,又是店老闆,這時我才發現,小山豬是隻有錢的豬,有錢真好。品宜

附生在楓香上的檞蕨

老師的話:

品宜,你發現了邱老師並不是真正的老師,但從她的解說當中你發現了她知識與經驗的豐富,是從每一天每一次的外出所累積而來的。只要肯認真努力投入,深入探究,就可以成為一位「專家」。

今天早上我們去東陽里調查老樹,調查的第一顆是楓香樹,那棵樹長的又高又壯,樹上有附生植物和寄生植物,附生植物是自己吸取養分,根攀再樹上,寄生植物是把根插入土裡,吸取植物的養分,它們都是小鳥吃下去,小鳥大便時,屁股黏黏的,找樹擦,種子就年再樹上,一天可以長十幾公分,不過種子一掉在地上,就會死亡,我們也有看稀有植物,我的衣服還被種子黏到,我們看到秋海棠,下面還有蛇皮,在回去的路上,我還撿到貝殼化石呢!真是一舉「三得」。程維

楓香的果實

      

    楓香樹下的土地公廟              遠處看楓香樹,壯觀吧!            穿藍上衣的就是邱老師